釋迦牟尼也是人




我歡喜跟著佛陀,學習他的法教。


佛陀之所以讓我願意跟隨他的腳步,乃是因為他是人,不因為他是神。


佛陀就好像鄰居的一位長者,平易近人,卻有獨到的行止。


佛陀跟我們一樣會,遊行路走多了腳會累會痛,也會口渴


肚子餓了也需要托缽


吃了有毒的食物也會肚子痛拉肚子


最後,也會涅槃死掉


佛陀是這樣一位活生生的人,真實活在這個世上,並非某些人所神化的示現


我跟隨佛陀,因為他不是全能


朋友來家裏喝茶。


問我說:「佛陀到底是人還是神?」


我說:「許多宗教都因為時間久遠,信徒為了感念教主的一切,於是逐漸幫教主包裝、美化、渲染,無所不用其極。到最後,好好一個竟然變成了。」


我又說:「佛陀原本就是個武士階級部落的酋長兒子,名字叫做悉達多,是個有血有肉的道道地地的,在這世間活了八十歲,然後死去(涅槃)。佛陀留下了許多教導弟子的教法,也指示弟子要依法奉行,就可以證得果位解脫。後世弟子無能,竟然將佛陀神化,將佛陀自依止的教法變成向外求的宗教。」


我繼續說:「佛陀的法教在時間的傳播之下,被任意依附了許多神話,佛陀也成了『盡虛空、遍法界』無所不在的神,變成了信徒們祈求的對象,這應該是佛陀始料未及的吧!」

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vAn_oNefGR67MR.Zrcs5dX.qu.1_/article?mid=94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