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菩薩無量世前的故事(轉載)



分際一
無量慧命世

《大智度論》卷6:「
「爾時,有二菩薩比丘:一名喜根,二名勝意。
「是喜根法師,容儀質直,不捨世法,亦不分別善惡。
「喜根弟子聰明樂法,好聞深義;其師不讚少欲知足,不讚戒行頭陀,但說諸法實相清淨。語諸弟子:『一切諸法婬欲相、瞋恚相、愚癡相,此諸法相即是諸法實相,無所罣礙。』以是方便,教諸弟子入一相智。時諸弟子於諸人中無瞋無悔,心不悔故得生忍,得生忍故則得法忍,於實法中不動如山。
「勝意法師持戒清淨,行十二頭陀,得四禪、四無色定。
「勝意諸弟子鈍根多求,分別是淨是不淨,心即動轉。
「勝意異時入聚落中,至喜根弟子家,於坐處坐;讚說持戒、少欲、知足,行頭陀行,閑處禪寂,訾毀喜根言:『是人說法教人入邪見中,是說婬欲、瞋恚、愚癡,無所罣礙相,是雜行人,非純清淨。』
「是弟子利根得法忍,問勝意言:『大德!是婬欲法名何等相?』
「答言:『婬欲是煩惱相。』
「問言:『是婬欲煩惱,在內耶?在外耶?』
「答言:『是婬欲煩惱不在內,不在外;若在內,不應待外因緣生;若在外,於我無事,不應惱我。』
「居士言:『若婬欲非內、非外,非東、西、南、北、四維、上下,來遍求實相不可得,是法即不生不滅;若無生滅相,空無所有,云何能作惱?』
「勝意聞是語已,其心不悅,不能加答,從座而起,說如是言:『喜根多誑眾人著邪道中。』
「是勝意菩薩未學音聲陀羅尼,聞佛所說便歡喜,聞外道語便瞋恚;聞三不善則不歡悅,聞三善則大歡喜;聞說生死則憂,聞涅槃則喜。
「從居士家至林樹間,入精舍中,語諸比丘:『當知喜根菩薩是人虛誑,多令人入惡邪中。何以故?其言婬、恚、癡相,及一切諸法皆無礙相。』
「是時,喜根作是念:『此人大瞋,為惡業所覆,當墮大罪!我今當為說甚深法,雖今無所得,為作後世佛道因緣。』是時,喜根集僧,一心說偈:
 「婬欲即是道,  恚癡亦如是;
 如此三事中,  無量諸佛道。
 若有人分別,  婬怒癡及道,
 是人去佛遠,  譬如天與地。
 道及婬怒癡,  是一法平等;
 若人聞怖畏,  去佛道甚遠。
 婬法不生滅,  不能令心惱,
 若人計吾我,  婬將入惡道。
 見有無法異,  是不離有無;
 若知有無等,  超勝成佛道。」
「說如是等七十餘偈,時三萬諸天子得無生法忍,萬八千聲聞人,不著一切法故皆得解脫。
「是時,勝意菩薩身即陷入地獄,受無量千萬億歲苦!出生人中,七十四萬世常被誹謗,無量劫中不聞佛名。是罪漸薄,得聞佛法,出家為道而復捨戒,如是六萬三千世常捨戒;無量世中作沙門,雖不捨戒,諸根闇鈍。
「是喜根菩薩於今東方過十萬億佛土作佛,其土號寶嚴,佛號光踰日明王。」
文殊師利言:「爾時勝意比丘我身是也,我觀爾時受是無量苦。」
文殊師利復白佛:「若有人求三乘道,不欲受諸苦者,不應破諸法相而懷瞋恚。」
佛問文殊師利:「汝聞諸偈,得何等利?」
答曰:「我聞此偈,得畢眾苦,世世得利根智慧,能解深法,巧說深義,於諸菩薩中最為第一。」
如是等,名巧說諸法相。
是名「 如實巧度」。」





付費才容量無上限?Yahoo!奇摩電子信箱2.0免費給你,信件永遠不必刪! - 馬上體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