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進執著、執著精進



    有一個朋友是個家庭主婦,每天早上都要忙著料理先生和小孩出門上班上課之後,才有時間做早課(她的早課和寺裡的出家人一樣)


    為了要趕時間到醫院當志工,每天總來不及把早課念完。


    她說:我總是在公車上把早課念完。


    我看到她眼睛綻放著光芒!


 


    有一個新認識的朋友,第一次到家裡喝茶聊天。


    到的時候,我上前打開車門迎接,兩夫妻說:等我們把早課做完再下車。


    我看到他們眼睛綻放同樣的光芒!


 


    一個朋友聽了,說:他們太執著了吧!


    我說:『執著』是一種說法,我寧願說那是『精進』。


    一個人做事一定要到達『執著』的地步,才會有所成就。


    如果抱著不執著的心態,做任何事情都可有可無,那是藉口。


    一個人做人做事一定要先執著,才能談不執著,否則就是空談。


 


    朋友和太太來家裏喝茶。


    他說:「我第一次來的時候,在車上將早課做完才下車,你劈頭就罵我執著,卻在部落格裡面說那是精進,這是什麼道理?」


    我說:「部落格裡面來往的格友我大都不認識,當然要鼓勵人家精進;但是,我知道你已經精進太久而不知變通,所以罵你執著。」


    我又說:「沒有這樣當頭棒喝,你會改變嗎?」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